2019
Cultural Landmark&Urban Regeneration
 

ADARC LECTURE | 講座 文化地標與都市再生

 

 

與水共生 - 德國漢堡Hafen City與易北愛樂音樂廳。

Co-living with the Water – Hafen City and Elbphilarmonie, Hamburg,Germany

 

ADARC思為國際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香港註冊建築師Allan Ting,將講述歐洲最雄心勃勃的舊城改造項目之一:德國漢堡Hafen City與其享譽世界的核心文化建築-易北愛樂音樂廳的規劃設計。

 

思想碰撞的快樂

 

Hafen City & Elbphilarmonie

 

 漢堡是一座工業、金融、貿易活動頻繁的德國重鎮,也是一座洪水連年來襲的城市。市內的Hafen City有很多超過百年以上歷史悠久的老舊廠房,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而曾經是既髒又亂、了無生氣河岸區,如今已成為歐洲城市時尚生活的文化地標。

 

港灣舊貌

 

”我們想打造一個音樂廳,創造一個讓漢堡市民感興趣的文化活動場所,它是一個獨特的焦點和城市聚會的地方,代表著一種具有空間戲劇化的體系,蘊涵著各種不同品質和氣氛的事件和秩序”--Herzog & Meuron / 赫爾佐格 & 德梅隆。

 

Elbphilarmonie易北愛樂音樂廳概念萌芽

 

Elbphilarmonie易北愛樂音樂廳剖面展示

 

Elbphilarmonie易北愛樂音樂廳超長的弧形扶梯

 

新舊建築融為一體

 

Elbphilarmonie易北愛樂音樂廳“天幕”在陽光下閃爍

 

Elbphilarmonie易北愛樂音樂廳聲樂設計享譽全球

 

Herzog & de Meuron在廢棄的倉庫頂部設計了一個形態優美的玻璃音樂廳。設計反應了周圍的兩要元素,天空和海洋。玻璃音樂廳保存歷史建築獨特網格,又創造了一個全新而具有未來感的建築。如今,這裡已成為無數遊客歡迎的公共場所和國際文化地標。

 

易北河上的靈動舞者

 

馬可波羅廣場濱水區

 

Hafencity 西部的公共滨水空间是城市南部港区改造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历史上,这个地区在不断变化,但是一致都承担着港口和工业用途。每天潮汐的变化不断改变着水平面的高度,体现了港口低地的典型特征。

 

放棄原始用堤壩抵禦洪水的侵擾

 

在新城規劃階段,市民提出沿用傳統方法,用堤壩抵禦洪水,但這種方法會造成物理空間封閉,親水性也將被破壞。考慮到市民的需要,重新研究了整片區域的內容,更新後的空間可以讓人們在這裡感到放鬆和自由。新的城市規劃把濱水區打造成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空間,使得公眾從居住區流向水邊,後來方案是將全區地面抬高至超過水平面8米,新的樓房與道路建於之上,這8米的高差及樓房的車庫,也可作為抵禦洪水侵入的堤壩。

 

浮動平臺為船隻提供停靠區域,同時形成濱水休閒空間

 

“斜坡、樓梯和棧橋系統連接起不同層次的休閒區

 

 濱水走廊旁的餐廳與臨街小型咖啡館休閒餐飲服務

 

人车分隔,为行人提供活动广场和游乐区域

 

提问与讨论互动进行中,充电快乐。

 

Sharing by Allan Ting 丁劭恒

RA, HKIA, 香港註冊建築師

Design Director,ADARC 思為建築設計總監

 

ADARC
思為建築


为实践当代先锋建筑及城市设计而存在。ADARC【思为建筑】强调创意和文化内涵,工作氛围开放、包容、理性。ADARC【思为建筑】设计事务所由Dr. Allan Ting (丁劭恒建筑师)在美国创立,现时立足香港作为总部基地,以大中华两岸四地为核心区域进行当代建筑设计实践活动。成立十年以来,ADARC【思为建筑】的作品及团队获取过众多国际设计殊荣,包括香港建筑设计界最高荣誉之一-建筑师学会年奖、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优秀设计师大奖、香港青年建筑师入围奖;作品并入选“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奖”、“中国建筑传媒奖”、“中国时代楼盘封面人物-先锋派建筑师”等国内外建筑设计界活动。ADARC【思为建筑】以高端城市规划、建筑及室内设计为工作核心,通过在香港、广州、上海、佛山、美国休斯敦、澳洲悉尼等各具背景的国际团队/分公司为大中华及亚太区的不同类型业主和项目提供针对性的创意设计服务。

ADARC思為建築

微信:adarc_china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