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展覽
 

ADARC Exhibition | 思為建築亮相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展覽

ADARC ADARC思为建筑

DFA X 設計光譜 獲獎作品展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觀展時間:2019/ 19 JUL-8 SEP

觀展地點:香港灣仔茂蘿街7號

 


 

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由香港設計中心(HKDC)舉辦,是國際矚目的年度設計獎項。設計光譜--為DFA獲獎作品主題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多個國際設計權威機構聯合主辦,旨在國際範圍推廣設計和設計思維文化。



 

此展覽為特別項目,透過物料創新,探索亞洲設計的視覺文化及語言。當中部份展品鮮艷的顏色、破格的風格及物料的創新應用是具前瞻性。在中國、日本、泰國及印尼,不同品種的竹及木也供應充足。建築師、藝術家、工匠及設計師都善用這些物料作設計。竹於大部份的亞洲國家被視為普通的原材料,而非屬上等級別。不過,現代亞洲設計的精粹是具適應性、集體性及簡單細緻,且工藝精湛,並能清楚展現其功能。在日本,木和紙一般應用於家居及創意空間。木為設計增添暖意及活力,紙則能添加親切感及吸引力。部份亞洲國家的消費產品已包含這些設計特點,產品類型包括家居電器至服裝。而傳統節日及文化習俗所保留的美學及技術對設計也有影響。總括而言,亞洲設計師善用自然物料,以改變及創新傳統文化。

 



ADARC【思為建築】獲獎作品-羅浮山水博物館-【竹】建築

 

 

羅浮山水博物院是香港ADARC「思為建築」對當代中國文化建築設計與探索的重要作品,由香港著名青年建築師丁劭恒博士主創設計。本案榮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大獎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年度優異設計大奬,皆是香港建築設計界最具影響力及專業最高殊榮。項目由“山水門(GATE)”、“博藝庭園(MUSUEM)”、“養生水堂(SPA)”、“水靜宅園(HOTEL)”四部分組成。建築群在占地約68000平方米的延綿臨水山坡上,以不同組合形式,依山而建、親水而築。

 

 


項目位處廣東省國家級風景區、海拔1296米高的羅浮山腳下,緊臨295平方公里的顯崗水庫。自然景觀資源豐富,環境得天獨厚。水體沿著曲折的水岸線,環抱此項目,形成眾多有趣的河灣地貌。隨著季節變化,潮水的漲退使得水岸景觀線產生微妙的變化。風過葉搖水聲孱孱,頗有一番空山寂寂唯我在的水墨意境。

 

 

設計以“隱藏”方式融入自然地貌。主體建築藏於山坡之內,只露出極少人工化的立面;屋頂覆上草地植被與自然坡度接合,消隱于大地之上。

 

 

空山寂寂,靜水流深。設計焦點著眼於“寂”與“靜”二字。山寂寂而納萬境,水靜靜而映心跡。這是縈繞著設計全程的靈魂。在這“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絕美自然景色中,建築一直被看成是從屬於環境的附加空間。空山茂林,如鏡靜水在不言之間已賦予這個項目靜靜的美態。

 

具東方韻味的竹子格柵、蠔殼牆體、灰麻石表皮、清水混凝土構件,簡單質樸,更添禪意。自然老化的痕跡,記錄歲月的沉澱。



更多資訊,請瀏覽 思為建築亮相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展覽

更多資訊,請瀏覽 思為建築-展覽-2019現代壹物-現代設計力

更多資訊,請瀏覽 DFA設計光譜展覽-參展作品故事

更多資訊,請瀏覽 思為建築-作品-羅浮山水博物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