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FORUM |“设计无界限,全球新视野” 羊盟国际学术交流论坛

 

12月12日,由羊城设计联盟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合办、搜狐焦点协办的羊盟设计观察系列活动—— “设计无界限,全球新视野” 羊盟设计观察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这是一场属于设计界的饕餮盛宴,论坛聚焦新一代国际国内知名建筑师,深掘其作品背后蕴藏的先锋理念和前沿思考,以挑战当下观念与认知的限制,展开未来建筑发展无限可能的畅想。

 

ADARC思为国际设计总监丁劭恒博士和营运总监黎嘉女士受邀出席该论坛,并与六百余位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高校领导、设计同行、相关行业人士及高校老师、同学们齐聚现场,共同见证这场设计思想盛宴。

ADARC思为国际设计总监 丁劭恒博士(右)

ADARC思为国际营运总监 黎嘉女士(左)

 

论坛嘉宾之一 石上纯也(右)

东京大学在读博士 成潜魏 老师(中)

ADARC 思为国际设计总监Dr. Allan Ting丁劭恒博士与石上纯也先生在论坛期间做了简短对谈,讨论了石上早期作品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 工坊的建筑学原型与设计逻辑。双方对“自由建筑”观有不谋而合的兴趣和探索,并邀约到东京或香港进行工作室互访。

 

 

论坛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担任学术召集人,论坛希望通过国内外顶尖建筑行业专家的交流、思考和对话,在中国经济发展放缓、当代建筑创新匮乏的情境下,寻找新的思路以应对全国乃至全球设计行业的变化。

论坛分享嘉宾包括: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金狮奖得主石上纯也,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刘家琨,Wutopia Lab创始人俞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羊城设计联盟会长盛宇宏

 

以“我的新建筑学”为主题核心,阐述对建筑学的理解。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它是由事件组成并相互影响,在俞挺先生看来,建筑学也将基于事件概念出发,在设计时保证事件的多样性。他表示,“如果我们这个设计只有一种世界、一种方法,那这个建筑世界就不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与自豪。”

 

建筑实践关注社会现实、尊重地域文脉、融入现场环境、提炼民间技艺,每一个项目的设计试图带着现实感解决当代建筑事宜。

 

以“场域意志”为主题,以乡村幼儿园及小学建筑项目为案例,对建筑设计的场域意志概念进行剖析讲解。

 

不要去改变自然,而是如何利用原有的自然来设计建造一个新的建筑空间,尽可能的沿用原有的自然森林景观来进行设计。“这些人造的或者说抽象的几何学的,虽然是我设计出来的,但实际上它跟自然密不可分,它本来就存在于自然界,我只是把这些几何学或者抽象的物体让它通过这些组合、融合、结构来给大家呈现一个自然的景观,这个就是我的目的。”石上纯也一直在为之而努力。

 

1974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

2000年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美术研究科建筑专业硕士毕业,随即在妹岛和世建筑设计事务所任职。

2004年成立石上纯也建筑设计事务所。

 

主要代表作品为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房、荷兰百年迷宫公园游客中心、水庭(Art Biotop Nasu)。2008年第十一届威尼斯国际双年展 · 日本馆代表。2010年丰田市美术馆展出个展“建筑のあたらしい大きさ”。曾获2009年日本建筑学会赏、2010年威尼斯双年展国际建筑展第十二届金狮奖、日本每日设计奖(毎日デザイン赏)等多项著名奖项。

*欲获取更多石上纯也代表项目资讯,请点击

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坊

抽象的“自由性”

 

 蛇形画廊

以对立的融合创造新的空间

 

 百年迷宫公园游客中心

自然景观即是建筑空间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经整理,转载自“羊城设计联盟”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