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DARC獲獎喜訊—美国建筑大师獎

【思為建築】榮获2021年美国

建筑大师獎两项殊榮

 

近日美國建築大師獎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組委會公佈2021獲獎名單。ADARC【思為建築】憑藉作品【ADARC ANNEX STUDIO- FREE WORKING SPACE FOR ARCHITECTS / 建築師的自由之家】分別榮獲建築改造活化及辦公空間類別兩項大獎。

 

▲ AMP 頒獎現場

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 (AMP) 是最具權威性的世界級建築獎項之一,該國際獎項自1985年起在全球範圍內策劃和推廣建築、藝術、設計的卓越典範。建築大師獎 (AMP) 旨在成為最受尊敬的建築獎項之一,並為全球建築和設計行業樹立新的標杆。建築和設計是關於擁抱技術、突破界限、釋放想像力的創造性行為。它是關於創造建築形式、結構和空間,可以讓我們的精神飛揚,重申我們的人性,並最終觸及我們的靈魂。AMP 表彰建築、室內和景觀設計領域的卓越設計和創新。該獎項致力展示和推廣傑出人才及作品,以及在建築藝術和科學領域豐富我們生活方面的價值。

該獎項由世界範圍內最受尊敬的建築師、行業專家和學者組成評審團,對來自全球70餘個國家,41個類別的建築、室內設計和景觀設計參賽專案進行評審。2021屆美國建築大師獎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數千份參賽作品,總數量創歷史新高。

 

▲ AMP 部分國際评委

 

AMP獎項一  建筑更新活化優秀獎

 

—  ADARC ANNEX STUDIO  ——

free working space for architects / 建築師的自由之家

【建築師的自由之家】這作品是一個建築和室內設計小型實驗場。建築位於歷史悠久的廣州柴油機廠內,100年前曾是中國第一家柴油機製造商。現有的建築是一個大跨度桁架的工業結構,嚴重分隔了上層所有的樓層空間。因此,設計需要創新的解決方案,跨越零散區域,突破傳統產業結構,實現功能自由和空間自由。

 

設計策略以及整體成果體現了歷史保護與現代需求創新轉化之間的平衡藝術。該設計謹慎地保護了原有的結構,高度尊傳統歷史空間的美學,同時為創造空間多樣性和功能性提供了新的體驗。在這個項目裡,建築師研發一系列的竹木細節和安裝的構造方法,使東方建築的現代表達得以重新思考。打破原有結構的局限性,成功生成了多維度的建築室內新景象,利用一系列的木和鋼樓梯將複雜的空間層次和功能有機的連結起來。設計通過巧妙的手法調控透明度,使得空間之間產生有趣的視覺連續性,促進思想的自由流動以及工作場所內外的各種活動。

 

 

AMP獎項二 办公空间類別大獎

——  ADARC ANNEX STUDIO  ——

free working space for architects / 建築師的自由之家

 

設計從關懷人與自然的和平交融開始,我們在意場所的條件狀況,關注當地文化和生活所屬地方的反映。室內建築本身在傳統美學與現代新增活動之間取得了優雅的平衡。該項目還建立了產業建築舊容新煥的積極標準,運用在地材料和工藝的低成本建築模式、採用提升空間多樣性的戰略,以應對當前工作文化的趨勢,對自由流動、靈活性、公平性日益提升的需求,以及年輕創意產業的身份作出有力的迴響。

 

本專案廣泛使用了竹質、木質及赤陶磚的裝飾及構造。根據專案低成本、施工快的性質,設計師鼓勵使用本地建材,如二手老舊木地板、實惠的當地竹條、以及當地生產的陶土磚,從而把運輸和安裝成本最小化,這也是總體被動可持續設計策略重要的一部分。另外,設計中還應用了被動散熱管理策略,在頂部樓層加入了兩個大型露臺花園和一些小型都市農田,從而減少溫度熱量增長,並將農作活動帶入到都市辦公空間。

 

▲ AMP 2021年年度建築設計大獎

IBUKU事務所

 

▲ AMP 2021年年度公共空間大獎

Zaha Hadid Architects 扎哈事務所

 

▲ 2021年年度事務所大獎 

Vo Trong Nghia Architect 武重義事務所

 

 

▲2020年度建築大獎 He Art Museum

Tadao Ando 安藤忠雄建筑事务所

 

 


ADARC【思為建築】持續深耕公共文化建築及城市更新領域。主創團隊及作品近年獲得眾多國際設計殊榮,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最高榮譽HKIA年獎、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AIA美國建築師協會文化建築獎、CTBUH世界最佳高層建築獎、美國AMP建築大師獎、蘇格蘭Chivas大中華區文化建築師獎、中國魯班獎、中國勘察設計協會優秀獎、廣州設計周IAF最佳公共文化建築大獎、香港傑出青年建築師獎等。團隊主創丁劭恒博士曾作為聯席策展人、學術主持人、參展人等身份參與香港建築雙年展、臺北設計周建築展、廣州設計周建築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等國際設計活動,其作品和論文也廣泛發表於國內外眾多專業及學術媒體。

Design For Asia Award (DFA) 

香港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Hehua Plaza and Hilton Hotel

和華環貿廣場希爾頓酒店©ADARC

Guangzhou Design Week Cultural Award

廣州設計周IAF文化公共建築大獎

Lihu Culture Center

廣東里湖文化中心©ADARC

 

A&D Trophy Architecture Award

香港A&D最佳公共文化建築獎

Heyue Pedestrian brige

佛山新城荷岳路步行橋©ADARC

 

HKIA Annual Awards 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

LuofuShanshui Museum 羅浮山水博物院©ADARC

 

Guangzhou Design Week Cultural Award

廣州設計周IAF文化公共建築大獎

Nanhai Culture Center 南海文化中心

(美術館/展覽館/檔案館/科學館/圖書館)

©ADARC/PT International HK

 

HKIA Annual Award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

ShundePerforming Art Center

順德演藝中心及音樂廳

©PT International HK

 

Hong Kong Young Architects Award

香港青年建築師獎優異獎

Hong Kong Central Waterfront

港中環海濱保育及城市更新©ADARC

 

AIA Global Library Award

美國建築師協會全球圖書館大獎

Shunde Central Library 順德圖書館

©PT International HK

 

*獎項圖片來源于AMP官網

文字及建築圖片來源于ADARC思為建築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資訊,請瀏覽 思為建築 - 活動 - 獎項 - AMP AWARD

更多資訊,請瀏覽 ADARC獲獎喜訊—美国建筑大师獎

更多資訊,請瀏覽 AMP 美国建築大師獎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