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回顧 | 香港建築雙年展-城市可宜居性-中國視覺研討會

你有想像過,香港未來的模樣嗎?
每兩年一度的城市\建築雙年展探討建築與城市空間、人與土地、社區與發展等議題,今年,雙年展以「2x2 (二城二): 意像城創意」為策展主題,邀請70個本地和海外參展單位,加上一系列的工作坊和研討會,以創新的角度碰撞出未來香港的可能性。
設計城市,不一定是建築師的專利,我們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勾勒著城市輪廓的畫筆。
誠邀你與我們一起,想像我城。

——UABBHK

 

本月11號下午,由Dr. Allan Ting 丁劭恒建築師策劃、統籌及主持的香港建築雙年系列活動之UABBHK + SYMPOSIUM 【LIVEABILITY - CHINA PERSPECTIVE】/ 城市可宜居性-中國視覺研討會在香港南豐紗廠/雙年展會場舉行。

 

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BI-CITY BIENNALE OF 

URBANISM \ ARCHITECUTRE,簡稱UABB。) 是除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外,全球兩大以城市和建築為主題之雙年展。

 

UABBHK + SYMPOSIUM活動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香港規劃師學會(HONG KONG INSTITUTE OF PLANNERS)、香港設計師協會(HONG KONG DESIGNER ASSOCIATION)、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聯合協辦。

 

左起:關鳴先生、葉維斌先生、吳文媛女士

丁劭恒博士、李津逵教授

本屆UABBHK SYMPOSIUM邀請了來自香港、深圳、廣州等大灣區超級都市群的規劃、建築、智庫、學界、媒體等嘉賓,包括吳文媛女士、葉維斌先生、李津逵教授、關鳴先生參與本次研討會。

 

左起:胡燦森先生、陳祖聲先生、周日昌先生

Tim Stonor、羅建中先生、丁劭恒博士

 

最後設有議論環節,由總策展人胡燦森帶領討論Tim Stonor(Space Syntax創辦人、雙年展國際策展顧問)、羅建中(歐華爾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丁劭恒博士(思為建築創始董事及設計總監)、陳祖聲(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周日昌(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與講者嘉賓及公眾交流對談。

 

本屆主題繞城市身份識別性,宜居性、可持續發展、低碳社區、都市再生等方面,探討城市發展的現狀、未來、及可能性,研討會將聚焦大灣區城市群在這些方面的思考,以多角度、多視點、多層次的方式展開討論。針對城市的身份認同與宜居質量,研討會冀為灣區城市群發展尋找選項及路向,尤其是為香港所處的國際競爭位置和當前遇到的問題進行集思廣益、謀劃願景。

Moderator 主持人:

香港曾經在國際競爭力、城市宜居性、國民生產力等維度位居世界都市前列。時至今日,香港仍然連續二十五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隨著時代的發展與轉變,尤其是亞洲及大中華地區城市群近年的躍起,香港的國際地位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人口老化,可建設用地短缺,經濟路向單一,高居不下的房價,代表貧富懸殊的堅尼係數每年惡化,這些因素伴隨各種社會矛盾與地緣關係變化,正持續困擾著這個東方之珠。再者,為緩解土地短缺而倡議的填海計劃在民間還沒有得到共識,市區的城市更新又面對種種挑戰,移民政策又沒有與時並進。一系列空間制約、社會矛盾、國際政治摩擦令香港面對更嚴峻的考驗。而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形成與實踐,一帶一路戰略的逐步落實,在放眼的未來為香港提供了某種轉型升級的契機。如何直面現實,抓住機遇、奔向未來,是香港目前逼切需要思考的問題。這次香港建築雙年展城市宜居性研討論壇,我們代表策展團隊,廣泛邀請了本土、國際、及國內的各路英雄、專家學者、業界精英及社會不同族群的朋友,在開明、開放的語境底下為香港發聲,在理性平和的氣氛下碰撞討論,希望能為香港探討更適合的國際定位和尋找更多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Guest speakers 嘉賓:

少子化與長壽化造成全球大都市老齡化趨勢,在香港更加明顯。北京上海紐約持續的移民流入緩解了人口老齡化趨勢,大都市圈是人口流動的前提。當下大灣區出現了“向灣發展、環灣聚集”的新一輪建設,粵省與珠三角各市與港澳互通的政策陸續出臺,為港澳人士在珠三角創業、就業、置業創造前所未有的條件,將助益香港重振移民社會競爭優勢,助益整個大灣區實現經濟社會進步的多贏局面。

 

 

項目身份識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及趣味分享幾個項目在建設計上強化身份識別的因由及小插曲:70年代巴馬已經意識到項目Identity的重要性,在峇裡Hyatt酒店項目中是採用當地建築風格及材料及打造的五星渡假酒店。已故Mr. Kerry Hill先生為當時巴馬駐現場的建築師,在此為Kerry先生傑出的建築師致意。發掘項目的當地文化歷史,建築設計溶入當地特色,影響了Kerry先生日後在Aman酒店及涵碧樓酒店系列的設計。巴馬在日後的項目中也同樣重視項目的身份識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臺,探索協調協同發展新模式,深化珠三角九市與港澳全面務實合作,促進人員、物資、資金、資訊便捷有序流動……”

結合最近幾年在穗港之間策劃與組織的建築文化活動和我們正在做的《南沙規劃30年》圖書為例,說明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需要真正發揮粵港社會合作的積極性,務實地推進粵港兩地社會合作,為粵港深度合作及長期繁榮做出貢獻。

 

 

我們相信城市的高密度發展,才是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之道。為了提高城市的密度,製造業材料業不斷更新他們的技術和產品,規劃設計也不斷地提供各種理論依據,但是回望這幾十年的建設,規劃理論真的支撐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麼?或者,我們獲得了某一方面的增量,但是付出的代價包括阻斷社會流動/破壞產業生態/降級社會文明,也許還有更多……這個時候,回到城市密度形成的常識,檢討和修正現行的規劃理論,既考驗我們的耐心,也考驗我們的智慧。

 

△研討會現場

 

其他發言的講者包括Chris Law 羅建中、Donal Choi 蔡宏興、Felix Li 李國興、Joel Chan 陳祖聲、Manfred Yuen 阮文韜、Quinnie Li 李倩、Roger Wu 胡燦森、Ruth Bailey、Samuel Tse 謝家曦、Tim Stonor、討論了connectivity / density intensification / social mobility / 街道熱力與AI應用/綠色融資/邊界/創齡人口/香港如何成為香港等不同領域的話題。

△Chris Law 羅建中 / 歐華爾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

 

△Donal Choi 蔡宏興 / 華戀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

 

△Felix Li 李國興 / TFP Farrells Limited 董事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

 

△Joel Chan 陳祖聲 /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

 

△Manfred Yuen 阮文韜 / 元新Groundwork創辦人

 

△Quinnie Li 李倩 / 英國建築研究院中國分院 總經理

 

△Roger Wu 胡燦森 / 雙年展總策展人

 

△Ruth Bailey / Faithful & Gould區域總監

顧問團隊主任及亞太區策略總監

 

△Samuel Tse 謝家曦 / 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經濟研究部經濟師

 

△Tim Stonor / Space Syntax創辦人

雙年展國際策展顧問

△討論環節現場

 

△講者合照

 

關於 UABBHK

 

 

「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和香港設計師協會協辦,於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3月15日,在荃灣南豐紗廠(主要展覽場地)舉行。

 

 

 

展覽名為「2 x 2(二城二):意像城創意,以Roger Wu (胡燦森先生) 為首的策展團隊希望透過想像(IMAGINATION)、創意(INNOVATION)及科技(TECHNOLOGY)三項元素,從城市的傳統、文化及社會脈絡出發,跳出傳統框架大膽地設想城市發展的可能性,並運用嶄新的科技方案,發掘與社會一同進步的方法,激發當代及新一代的想像力,共同建設我們理想中的宜居城市。

 

 

*本文经整理,部分内容/图片转载自uabbhk.org。

 

 

 


 

更多資訊,請瀏覽 ADARC-活動-論壇-2019 香港建築雙年展-城市可宜居性-中國視覺研討會 

 

更多資訊,請瀏覽 UABBHK-新意互動-可宜居性研討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