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拆除 OR 新生
 

羊盟·深度|拆除or新生,从红专厂看广州产业园的现状与未来

羊城设计联盟 昨天

 

近期,羊城设计联盟携手腾讯大粤网“大话地产”栏目,邀请3位羊盟会员单位代表,齐聚羊盟理事单位天萌国际设计位于红专厂的天萌建筑馆,以直播沙龙形式,共同探讨“拆除or新生——从红专厂看广州产业园的现状与未来”这一话题。

 

 

 

2019年7月1日,广州红专厂正式开始拆除,这一拆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红专厂作为广州最早的旧改样本之一,甚至被人称作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鼻祖,它的“逝去”让人唏嘘万分,广州究竟还有文化艺术留存的余地吗?

当2009年红专厂项目开始运作时,政府就给红专厂敲下了10年限期的大章。在这风云迭起的10年中,也正好是中国各种艺术区、创意园遍地开花的10年。

“先锋”的清拆不禁让大众反思,产业园于城市究竟能起到多大的助力;面对汹涌的商业浪潮和繁杂的名目,产业园如何做出特色,在利益的吸引中寻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

 

特邀嘉宾&观点集锦

 

 

陈宏良

羊城设计联盟理事

天萌国际设计董事长、总建筑师

 

城市管理者需要思考产业园的方向,没有方向会走到绝路;

广州最需要的就是休闲空间,就好比沙漠需要绿洲;

城市更新要将新旧建筑空间进行组合,空间多样性才能体现出来。

 

丁劭恒

羊盟对外交流事务部副主任

思为国际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

香港注册建筑师

香港建築师学會大湾区发展委员会委员

 

城市更新需要跨界,要让更多公众参与进来;

资本房地产的介入是城市发展不可避免的过程,但重要的是背后目的在哪里;

改造旧区,需要找到平衡点,想要文化、空间有多样性,就得有创意。

 

梅策迎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黑盒子设计社区合伙人

 

政府需要对某些产业进行保护,它们在一定程度上经受不起完全市场化的冲击;

广州并非文化沙漠,只是政府推动力不够,并不是条件限制;

广州房地产实力很强,但也可以说,政府过分依赖于房地产的产值。

 

主持人

朱大尉——资深媒体人、腾讯房产华南区域总经理

 

 

loading...